2011年2月26日星期六

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认为新闻是有阶级性的,这是由根本信念的差别导致的。差别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现代社会学家认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人类,所以只有一种人性。这是不同民族之间能够交流,达成理解的前提。共产党认为人性的本质是阶级性,所以无产阶级有一个人性,资产阶级有另一个人性。这两种人性是不可调和的,只能通过斗争解决。

现代社会学家认为人性的内容包括羞耻心、同情心等人类的基本情感和道德方面的范畴。共产党认为人性从根本是经济关系,即经济资料的占有关系。因为经济关系是不稳定的,所以人性也是不稳定的。

现代社会学家认为事件的发生只有一个真相。新闻从业者要去找出这个真相。他虽然可能力所不及,发掘不出完整的真相,但却是往这个方向在努力。共产党认为为了阶级利益,是可以编造歪曲真相,因为这是立场问题。

所以,为了所谓的阶级利益,与道德不相容的说谎、欺诈都可以合理化,这就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