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星期三

权利意识

我要安装itunes,而我的特殊性在于我把C:\program files 移位到了D:\program files。于是itunes的一个重要组件就不能安装和运行了。

吃饭时,我把这事跟我妈讲,她说“你就把它装到C盘(C:\program files)吧!”我坚决反对,我表示,软件装哪里是我的选择权,软件不应因为安装位置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性能。

我想到了闪耀人类伟大思想的著作之一——托马斯·杰斐逊起草的《独立宣言》,其中的第二部分阐述了独立理由。其中说到英国向他们强征赋税的问题。我想,大部分中国人看到这里,一定以为英国征的赋税非常高,以致他们难以承受,被迫独立。然而,事实的情况是,英国征的赋税极低;美国人所在乎的,是英国无权征税,是能不能的问题,而不是多少的问题!

这里体现了美国人强烈的捍卫自己权利的意识,即使你征0.1%,你也是征了——而问题是你没权征!

中国人就不一样了,例如上头我妈的说法、贪污“贪得还不是很多”、停车场乱收费“收得不是太高”、互联网封锁“国内有替代品”……

美国人为何有如此强的权利意识?中国人天生贱种吗?

我想,等到中国有一半人有强烈的权利意识的时候,中国的公民社会也就形成了。否则,当下就中共的执政水平,它不可能让广大人民无法生活,以致饿死不如“战死”;中共总是“温水煮青蛙”(有人经过实验,温水煮青蛙,青蛙总是会跳出的,不会死在锅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