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4日星期日

微博正在削弱中共对社会的控制力

中共传统的控制社会的方式是“空中部队与地面部队相结合”的方式。空中部队是中共掌握的媒体报纸广播,由它们制造所谓主流媒体的声音。地面部队是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居委会,由它们组织、学习、传达这些声音。中共的根本利益在于实现对社会的绝对控制,维护交流中的障碍,保持“我说你听”的模式。

以推特为代表的微博的诞生是互联网技术进步的结果。而互联网技术进步的根本动力是人们对于无障碍交流的渴望

微博的传播是社交圈里的传播,并且可以从一个社交圈传播至另一个社交圈。这使得通过严密的组织力量来控制社会的方式彻底瓦解。中共最厉害的是搞组织,如果不能通过搞组织的方式来控制,其最厉害的武器就用不上了。

微博改变了信息的传播方式。传统的门户网站的作用从本质上讲同电视、公告板没什么根本的区别。所以只要控制住信息源,就可以百分之百地控制住传媒的影响力。而微博不一样。一条博文发出去,如果粉丝觉得有趣,他可以很方便地转发,于是粉丝的粉丝也能看到这条博文了;于是就实现了信息的裂变式传播。而且发表博文的方式很灵活,可以在电脑上发,可以在手机里通过手机软件发,在有些国家也可以用给一个特定的号码发短信的方式发。

所以可以试想,在当一个群体性事件发生的时候,在政府控制之前,现场的目击者率先用手机发表了博文,其微博上的好友就能见到且转发此博文。如果有好几个目击者都发表了博文,那么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可以产生不小的舆论声势。微博使得普通的个人获得了制造舆论的能力。

随着政府公信力的逐渐丧失,人们越来越愿意相信微博上的消息,政府对社会的控制力越来越低。一旦当权者失去了话语权,他的话没人听没人信了,就失去了对人民的精神控制。人们思想上的不服从很容易演变为行为上的不服从。从小范围个别人的不服从演变为大范围的群体的不服从。不服从的人数扩大到一定的规模,中共对社会的控制力就丧失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