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7日星期六

【转】人民是谁

作者:jslgx
http://blog.wxjy.com.cn/new/jslgx/archives/2011/2011527222532.html

利比亚赖在国际新闻头条快一百天了。看来看去、听来听去,有些词都能背下来了,比如,一方说卡扎菲必须下台,另一方说卡扎菲一定不能下台,其情形跟村妇吵架拌嘴无异。在这口水战中,最长中国观众志气的是,利比亚政府发言人易卜拉欣反复地学我国外交部发言人的“舌”:利比亚的事务(专指卡扎菲是否下台)应由利比亚人民决定。此话言外之意是,卡扎菲搞政变以及呆在台上42年是利比亚人民决定的,或反过来讲,那些反对卡扎菲的、被卡扎菲血洗的,都不是“人民”。

如果我在新闻发布会现场且有提问的机会,我会问易卜拉欣这样两个问题:利比亚现在还有多少“人民”?屠杀不是“人民”的人算不算犯罪?

以前,只要日本国一出现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篡改历史教科书这类让中国人窝心、闹心的事,我国外交部发言人照例要狠狠地谴责一番,有时还不忘安抚国人一句:“我们要把少数日本右翼势力跟日本人民分开。”言下之意便是,日本人民是反对至少不同意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可是近十年来,参拜靖国神社次数最多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恰恰是任职时间最长、权力最稳固的首相——是谁选举小泉当首相的呢?

细细想想,人民其实是个外延和内涵都十分模糊的概念,举例来说,人民医院、人民银行、人民教育(人民办)等随处可见、强势且强硬存在着的单位或机构、机关,真的是“人民”的或“为人民”的吗?更为重要的是,这里的“人民”是谁?“人民”似乎跟每一个人有关,但每一个具体地人却显然又不是“人民”。所以,当你听到“人民是国家的主人”这句话时,千万别激动,因为,你只是人而不可能是“人民”——这在不讲逻辑的国度讲这句话是很费劲的。

有人喜欢打“人民”牌,看重的其实就是人民这一概念的模糊性——他们可以轻易地代表人民而无需你授权同意。央视主持人芮成钢同学,外语好到令人“羡慕、嫉妒、恨”的程度,但外语好的人不代表就熟悉外国的语境,尤其在央视呆得时间越长的人,说出的流利外语越能雷死老外。在2010年G20峰会的奥巴马新闻发布会上,芮同学在“犯规”向奥巴马提问时,竟说“我想我可以代表亚洲”,此话一出,全场嘘声一片。看来,人当代表时间长了是会上瘾的。

在此,做老师做了时间长也已经上瘾(教育人的)的笔者,要善意地提醒前途不可限量的小芮同学一声,以后就不要再代表那些不识抬举、不知好歹的老外了——就是国内的“人民”,被代表时间长了,也会烦的。


我的补充: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通篇全是“人民”,但没提到到底谁是人民。而中华民国宪法规定得就清楚了。

第二条     中华民国之主权属于国民全体。
第三条     具有中华民国国籍者为中华民国国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