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星期一

谈山西疫苗

三鹿奶粉事件引起了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引咎辞职,这次会不会也有官员辞职呢?可能性不大。因为三鹿奶粉事件是由新西兰恒天然公司举发出来的,新西兰政府让其北京的大使直接与中国政府联系,所以三鹿事件一开始就是国际化的。如果中国不对此进行处理,会影响对外贸易,后果严重。而假疫苗事件目前仍局限在地方,而且疫苗基本上给国内的人注射的,不是出口贸易的大宗商品,不至于让国际上紧张。所以对共产党来讲,这件事的政治后果就没有那么严重。

我们来判断共产党做事方式的时候,要知道它思考问题的方式。受害者的家属可以被隔离、被监控,国内媒体可以被消音,所以不管出了多大的篓子,它不需要对人民群众负责,不需要引咎辞职。只当这件事捅到国际上去了,或动摇共产党统治根基的时候,才需要高官出来表态,来承担责任。SARS时期的张文康、三鹿事件的李长江便是这个情况。至于山西溃坝事件中辞职的孟学农,因为山西本来就是一个事故的多发地,一年到头煤矿总在出事,很多人权机构把山西作为中国人权情况的镜子,再加上山西溃坝这个比较严重的事,所以需要有个人来负责。

我们可以断言,除非从根本上解决体制问题,这种类似事件还会不断发生,只是不知道何时发生在你头上。

有新华社文章《还原真相——新华社记者关于“山西疫苗事件”的访谈》、中国新闻网文章《常州“问题疫苗”致百万群众受害的说法不确切》来辟谣,怎么看待呢?《还》采访的是“山西省疾控中心及其主管部门山西省卫生厅和部分专家” ,他们就是可能的责任人,他们可以还原真相吗?新华社为什么不去找患儿家长?《常》采访的是“江苏省药监局官员”,他难道不是可能的责任人吗?

源自《大陆新闻解读》201044日节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