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星期一

谈胡锦涛之“体面劳动”

胡锦涛在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讲话时说,“要切实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建立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完善劳动保护机制,让广大劳动群众实现体面劳动。”[1]这些话怎么理解?从社会地位和社会权力的角度看,体面等同于尊严。文章是说“实现体面劳动”,就是说人们以前劳动不那么体面咯?
先说劳动。一个基本的对劳动者的尊重,是不能够强制劳动。强制劳动是所有的人权公约都不允许的,但中国仍保留了此制度,即劳动教养制度。
至于体面劳动,是建立在人与人之间相互比较的基础上,是一种心理感受,既包括物质条件方面的因素,又与社会地位社会权力有关。一个人可以吃穿得很光鲜,但他不一定体面,例如妓女和黑社会,他们虽然可能挣很多钱,但不被社会道德所认可,没有社会地位。再如古代宦官,他们可以锦衣玉食,可以住豪宅,但他们得跪着生活,得自称奴才。
中国宪法第一条规定了“它是由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然而在这样的国家里,领导阶级的劳动报酬和劳动安全得不到保障,还下跪讨薪。为了缓解官民冲突,胡温纷纷打出“体面劳动”之类的亲民牌。那么亲民牌的效果又有多少呢?从根本上来看,极权制度就是和人类尊严冲突的一种制度。极权制度就是不让你说想说的话,不让你做想做的事,不让你按照你自己的自由意志去生活。而共产极权制度又是所有极权制度里面最坏的,因为它建立在无神论的基础上,否定了在因果报应层面上的人人平等,在神的审判面前的人人平等。温家宝说要照顾中国人民的尊严,可中国网民是自愿去看过滤后的信息,自愿使用绿坝的吗?学校、宾馆、娱乐场所等部门乐于安装“网络安全审计系统”吗[2]?如果中共真的关心人,那山西的疫苗问题就不会不了了之,那些人权律师就不会被关押和迫害。人要活得有尊严,他必须被当作个人来看待,即使他是少数群体,不是社会主流,但他的声音还是要得到反映,他的权力要得到落实。从这个方面来看,中国没有十三亿“人”。
中国的社会结构造成了现在的不体面和不被尊重,如果真想实现体面劳动,要克服哪些障碍呢?第一,机会的均等。有关系有门路,能得到好工作,这是大家的共识。在山东大学生经过层层筛选竞当掏粪工以及研究生看厕所这样的背景下,你能有口饭吃就不错了,还管什么体面不体面啊!第二,社会的均等。最能吸纳劳动力的是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和服务业,并不是垄断集团;垄断集团能得到大量的贷款和投资,最能吸纳劳动力的行业得不到充分的融资。这导致了很多人没法劳动。第三,政治上的结社自由。现在矿工不能组织工会,不能团结起来和雇主协商谈判,就只能拿最低的工资,干最危险的活。矿工得了尘肺病也没钱治;敢搞罢工,警察就会逮捕他们、镇压、劳教。因为公安局长市委书记也是煤矿的股东。还有,根据国际劳工组织估计,中国每天死于矿难的人达到上万。在这种条件下,何来体面,何来尊严?
源自《大陆新闻解读》2010-5-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