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星期一

QQ搜集用户数据是空穴来风吗?(一)

本系列文章分为三部分:
1、  教学读者自己监控qq软件。
2、  展示我自己监控qq的结果,给出个人的观点。
3、  展示我自己监控tm、qq概念版和qq游戏的结果,给出个人观点。
本文旨在教导读者使用Process Monitor检测qq是否在搜集用户数据的行为,使得读者能够亲手做,亲眼看,自己证明QQ是否邪恶,防止听信他人谗言。
以上部分对读者的知识要求是会上qq聊天,会用桌面上的“我的电脑”或“计算机”文件夹,会简单的下载和安装,能在一个简单窗口中根据名字找一个特定按钮或菜单,不需要懂英文,不需要了解大量软件知识,不需要会编程,不需要知道Windows内核操作。

使用Process Monitor

先下载Process Monitor,建议去其官方主页。如果是从官方主页下载来的,它是个zip文件,将里面的三个文件解压到一个任意目录(如D:\Program Files\ProcessMonitor)。前往此目录,运行Procmon.exe。(您也可以将其创建桌面快捷方式,如果您会的话)如果您遇到了用户帐户控制(UAC)的提示,允许它。
打开窗口后,中央有一个窗口,名叫Process Monitor Filter。找到display entries matching these,其下,依次选择或输入:
Process Name              Is                      qq.exe                Include        按Add按钮
Path                                Contains         tencent              Exclude      按Add按钮
Path                                Begins With   C:\windows      Exclude      按Add按钮
Ok按钮。通过点击如图的五个按钮,令其显示为
现在,运行您的qq程序,像平常使用的那样。您会注意到刚才打开的(Process Monitor)窗口显示了大量的条目,这说明Process Monitor已经正常工作了。继续正常使用qq一会儿,再回到Process Monitor窗口,上下浏览这些条目,看看有没有您在意的文件在其中出现。
假设您将您的文件保存在桌面,找到并点击,输入desktop或输入桌面,看看qq有没有关心您的桌面。再如,您将您的文件下载到C:\Downloads,找到并点击,输入C:\Downloads,看看qq有没有关心您下载的文件。

没有评论: